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法治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 法治动态
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关于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5   点击量:11608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2023年,漯河市国动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共漯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八五”普法规划等要求,扎实推进法治国动建设2023行动计划,法治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中国人民防空》杂志2023年第3期、第10期、第11期先后刊发我办“创新执法方式 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以小见大’,提升法治建设成效”“谱好规范性文件‘立改废’三部曲—漯河市国动(人防)办大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经验做法,《河南人防》杂志2023年第4期刊发我办“建设法治国动,铸就护民之盾”经验做法,漯河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简报2023年第4期、第10期先后刊发我办“坚持四个规范,精准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漯河市国动办实施法治国动建设2023行动计划”经验做法,河南省国动办主任谷文峰对我办法治建设工作、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等作出肯定性批示。现将2023年我办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突出法治建设重要位置。一是组织机构健全。成立市国动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科,负责具体工作落实。领导小组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职责履行到位。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安排和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督导,对全市国动系统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办党组书记、主任带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述法,在重要法治建设工作中亲历亲为,干在一线。先后主持召开2次党组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准确把握法治建设工作方向。三是责任体系完善。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暨法治国动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法治国动建设2023行动计划》,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国动部门职能、加强法规标准体系建设、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完善法治国动建设落实机制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单位,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国动建设水平。一是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对本系统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及时清理不适应时代发展和工作需要的文件,保障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坚持科学立法,对规范性文件管理实行“事前审查制”和“事后备案制”,充分发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纠错功能,强化备案审查监督,提升备案审查质效。今年共审查、出台并备案《漯河市人民防空工程审批管理暂行办法》《人防工程内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装指引(试行)》《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支持利用人防工程设立便民服务点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3个。从实行会前学法、严格法制审核、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等方面,全面落实依法决策。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服务,为食品科技园、豫中南地区物流基地、5G 智能制造产业园等 30 个重点建设项目帮办代办各类审批手续,为10个项目58个单体建筑出具单体建筑竣工验收函,助力商品房项目“交房即交证”提速提效。将开放人防工程避暑纳凉与普法宣传、国防教育、民间文化艺术展演、健康义诊等相结合,打造人防工程便民服务新模式。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漯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网+监管”系统等,加强对企业的信用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2次,制定抽查事项6项,涉及检查企业28家,发现各类问题23个,已完成整改15个。我办连续3年被评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先进单位。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印发《漯河市国动办人防执法规范提升活动方案》,从加大执法力度、强化事前监管、规范信息公示、加强执法监督等四个方面对全市人防执法工作进行规范提升。在全市国动系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就人防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自查,共梳理出4个方面10余项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全市国动系统今年通过行政执法征收人防易地建设费1438万余元,责令补建人防工程3.25万平方米,有力净化了行业环境,维护了法律权威。对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证件审验和执法考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本领、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对今年立案且已办结的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以查促改,持续提升执法质效。在漯河国防动员网站公开执法投诉举报方式,对执法行为实行全方位监督。

(三)统筹学法普法,营造良好法治建设氛围。一是全员学法。印发《漯河市国动办干部职工2023年度学法计划》,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相关学习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编印《国防动员法律法规汇编》,通过集中学法、个人自学、专题讲座、法治培训、理论测试等方式开展全员学法,累计组织集体学法10次,法律法规知识网络竞答6次,观看普法专题片2次,组织法规知识测试2次,法治专题讲座1期,法治建设暨行政执法培训班1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持续提升。二是强化普法。积极扩宽普法平台,在漯河国防动员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法专栏,打造线上线下多维一体的普法宣传新格局。在单位三楼走廊两侧设置法治长廊,在职工阅览室设置法治书角,用心打造人防法治文化宣传阵地。结合重要时间结点、结合人防“五进”宣传教育、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国防法》《国防动员法》《人防法》《国家安全法》等积极开展“1+N”普法活动。注重以案释法,提升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累计组织普法活动8次,受教育群众1万余人,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上级的要求、人民的期盼还有差距,一是国防动员法规标准体系还不够健全,二是行政执法质效还需要提升,三是干部队伍的法治素养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漯河市国动办将持续推动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法治国动建设,健全国防动员新增职能相应法规标准体系,强化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和素质提升,加强执法监督,聚焦市委市政府“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总要求,踔厉奋发,务实重干,奋力推动我市国防动员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