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筑牢地下长城 铸好护民之盾召陵区多措并举提升人防工程建用维管质效
发布时间:2023-12-13   点击量:9551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近年来,召陵区坚持“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方针,围绕人防工程抓建设、扩增量,重管理、提质效,走出基层人防工程建用维管新路子。方泰东方明珠、瑞贝卡家天下2个小区人防工程荣获全市“人防工程平时使用和维护管理示范项目”。2023年10月,河南省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培训暨服务民生现场会现场观摩活动在我区举行。

640(1).jpg

   一、“建”字引领,筑牢人防事业根基。坚持规范结建、大力引建、推动自建、落实兼建“四轮驱动”,采取多种措施推动人防工程总量上升。一是优化服务快审批。将审批事项整体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开设“绿色通道”,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开展常态化“访企业、送政策”活动,逐个联系项目建设单位,提前介入、靠前服务,核查项目内容及进展情况,向建设单位讲解审批新政策,提供指导咨询,为人防工程建设早启动、快推进保驾护航。二是抢抓机遇扩增量。依托召陵新城区和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大投入、大建设有利时机,鼓励引导各类建设主体高标准配建人防工程。近年来召陵区每年新增人防工程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三是争取项目强后劲。谋划包装“召陵区烟厂花园人防便民服务综合体”“召陵区滨河路城市停车场”2个项目,其中,召陵区烟厂花园人防便民服务综合体项目实施后,可在烟厂花园建成地下1万平方米的人防便民综合服务区域和地上1万平方米的高标准便民健身中心,进一步提升人防工程服务经济发展、加快城市建设、促进民生改善的能力。

640 (3)(1).jpg

   二、“管”字着力,提升工程用维质量。坚持“谁使用、谁管理、谁维护”的原则,建立管理维护保养长效机制。一是健全制度严督导。建立健全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消防和防汛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37个建成投用的人防工程全部做到制度版面上墙。建立“召陵区人防工程管理工作微信群”,管理部门的最新要求和工程建设管理使用单位的意见反馈,通过该群实现快捷高效送达。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辖区人防工程开展全面督导检查。今年以来,出动工程监管人员60人次,下发整改通知书7份,督促问题整改30多处。二是搞好试点育特色。在全市率先开展人防工程和设施亮身份试点工作,试点经验被市国动办在全市推广。截至目前,全区完成人防区域标识和人防车位标识项目17个,面积19万平方米,走在全市前列。三是勇于担当破难题。面对辖区内六七十年代早期地道式人防工程治理的复杂性,主动作为,在全市实现三个“率先”,率先到郑州中原区等地学习治理经验,率先委托第三方勘查公司完成辖区内2处早期人防工程的调查评估,率先邀请专业机构制定报废回填初步方案。

640 (2)(1).jpg

   三、“效”字突破,推动深度融合发展。借力用力,把社会各方面资源与人防工程独特优势结合起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促使人防工程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一是做好“结合”文章。坚持人防建设与服务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建设及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相结合,扎实做好人防工程的平时开发利用工作。目前,全区人防工程平时使用率超过53%,为社会提供停车位7900多个,每年为社会新增地下停车位达800多个。二是做好“创新”文章。整合有关部门资源,引入社会组织参与,与区消防大队、区文化旅游局、区人民医院、团区委等7家单位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等3个社会组织携手,依托单位和社会组织职能优势,融入更多服务群众元素,致力于将人防工程打造成社区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技能培训站、民间艺术展示馆和健康义诊平台等。三是做好“服务”文章。占地400平方米的瑞贝卡小区人防工程便民服务点建成投用,泰威东方港湾、博睿国典等2个人防工程便民服务点正在设计建设,召陵区委党校、许慎中学2个人防工程微型宣教馆正在做前期的规划论证。今年以来,依托人防设施和人防工程便民服务点开展国防动员普法宣传、战备应急救援器材展示、自救互救技能教学、民间文化艺术展演、健康义诊等服务群众“1+N”活动60多次,受益群众3万多人次,广大群众从人防事业发展中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南日报》《河南国防动员》《漯河新闻联播》《漯河国防动员》等媒体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

640 (1)(1).jpg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