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法治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 法治动态
城市居民防空行动简明手册 人员掩蔽行动
发布时间:2018-10-12   点击量:3352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人员掩蔽,是战时减少人员伤亡、降低敌空袭效率、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有效防护措施。是指在遭到敌空袭时有计划、有组织地将人员转入地下掩蔽或利用地物隐蔽的行动,是战时人民防空主要行动之一。根据防空警报发放不同时机,城市居民采取不同措施实施有效掩蔽。

一、听到预先警报阶段

预先警报,表示敌即将实施空袭。听到预先警报后,城市居民应立即实施紧急防护。

(一)行动内容

1.迅速通知家人及邻里,特别是正在地下工作和高噪声工地上作业人员。

2.家中居民,立即拉断电源,关闭燃气,熄灭炉火,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按定人、定位、定路线的要求,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掩蔽地域。一般要求十分钟内完成。

3.公共场所居民,一般不要回家,听从工作人员指挥,迅速到指定地点掩蔽。

4.有街道或社区任务的居民,携带器具到达预定位置,履行人防职责。

(二)行动口诀

预先警报不慌张,拉断电闸头一项。

关闭燃气灭炉火,防护器材要带上。

生活用品不能忘,撤离路线心里装。

听从指挥记心上,快速掩蔽有保障。

(三)注意事项

1.服从工作人员疏导,不停留、不拥挤、不吵闹。

2.背背包,不夹包、不提包。

3.抱小孩,不牵小孩走。

4.无灯时,腾出右手,靠右侧探摸,快速进入人防工程。

(四)个人物品列表

分  类

物  品  品  名

证件类

身份证、学生证、工作证、驾驶证、保险单、存单等

食品类

洁净食品、婴儿食品、瓶装饮水

服装类

简单卧具、衣服、洗漱用具、雨具等

救护工具类

纱布、毛巾、卫生纸、急救药品等

防护器具类

个人防护面具、口罩、眼镜、塑料袋、雨靴、手套等

求生工具类

多用工具刀、饭盒、指南针、手电筒等

信息类

防空防灾手册、家人及亲友联系方式、收音机等

二、听到空袭警报阶段

空袭警报,表示敌空袭已临近,城市居民应迅速就地就近实施掩蔽。

(一)行动内容

进入人防工程的居民:

1.立即关闭防护密闭门,保持安静。

2.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在指定位置坐卧休息,看管好自己的小孩和物品,不要随意走动。

情况紧急无法进入人防工程的居民,应采取必要措施分散掩蔽:

1.在居民区的居民,可利用钢筋混凝土楼房(5层以上)的底层、走廊或底层楼梯下,或跨度小的卫生间、灶间等处藏身。以上条件不具备时,也可躲在靠墙角的桌下、床下,尽量避开门窗和易燃、易爆物品。

2.在公共场所的居民,可就近进入地下室、地铁车站、或钢筋混凝土建筑底层掩蔽,不要在高压线、油库等危险处停留。

3.在室外的居民,可躲在矮墙、花坛、涵洞、墙角等处,就近分散掩蔽,也可就近选择低洼地、路沟边、土堆旁、大树下分散隐蔽,尽量避开高大广告牌、楼房、吊车及高压线等。

(二)行动口诀

人防工程最安全,快速进入保平安。

情况紧急也不难,地形地物最关键。

楼房底层是首选,还有厨房卫生间。

楼梯墙角也能站,小心门窗和易燃。

行人车辆别着急,切忌乱跑和拥挤。

户外就近选地形,路沟低洼求安全。

卧倒抱头护住眼,高压油库需离远。

(三)注意事项

1.不随便启闭人防防护设备或出入人防工程。

2.个人防护器具和随身物品贴身放置,不影响他人行动。

3.不吸烟,不乱用明火,不随地吐痰,不随乱扔垃圾。

4.大小便要到指定位置,并要随时密封好。

三、听到解除警报阶段

解除警报,表示空袭已结束,预示可以离开人防工程。

(一)行动内容

1.进入安全地带。应保持清醒头脑,清点并携带好自己的物品,有组织地撤出危险区域,进入安全地带。

2.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遵守战时有关规定,积极参加自救、互救、搜救工作,协助人防专业队救护社区被埋和受伤人员,观察并扑灭余火、转移危险物品、处理污染物品,将损失降到最小。

(二)行动要点

解除警报也危险,千万不能到处转。

小心大火和污染,楼塌余爆也麻烦。

头脑清醒最关键,物品带全要清点。

有序撤出不慌乱,平平安安把家还。

(三)注意事项

听到解除警报并不意味着危险不复存在,还可能会出现房屋倒塌和大火,附近可能沾染放射性物质或染毒、染菌。

1.当遇燃气泄漏时,可用湿毛巾或湿衣服捂住口、鼻,不可使用明火,不要开关电器,注意防止金属物体之间的撞击。

2.当遇大火时,要趴在地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逆风匍匐转移至安全地带。

3.当遇有毒气体泄漏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逆风跑到上风地带。(转自:河北省人民防空网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