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资讯
国动办要抓好训练演练
发布时间:2023-09-04   点击量:2040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对于国防动员系统而言,训练演练是巩固和生成战斗力、动员力的基本途径。当前,各地国防动员办公室工作处于开局起步阶段,社会关注度高。作为地方国防动员工作牵头协调单位,国动办理应把训练演练摆上日程、主动抓好,一方面夯实建设根基,另一方面凝聚社会合力。

      国动办抓训练演练,要在国防动员委员会的框架内筹划推动,特别是要利用国动委联合办公室覆盖军地双方部门的特点,发挥军事机关善抓训练演练的优势,把国防动员训练演练纳入战区联战联训联保链条,牢固树立向战为战导向,使之充满“军味”“战味”。
      千军万马看指挥。训练演练中,应及时成立国动委指挥部,快速整合各方资源、统一人员思想,步调一致地组织实施各项行动。指挥部指挥长一般应由地方党委副职、政府正职担任,既体现党全面领导的原则,又体现政府的主体作用。副指挥长设2名,分别由同级军事机关主官、政府常务副职担任,主要考虑是要在组织领导上,确保形成军地既各司其职又密切协同的国防动员新格局。
      训练演练提升的是能力素质,磨砺的是血性胆气,考验的是战斗作风。国动办主任既要以“普通一兵”的身份认真学,全面掌握现代战争和国防动员知识,为参训参演打好基础,又要以“排头兵”的身份往前站,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国动办主任应主动请缨,担任国动委指挥部关键要害部门——指挥控制中心负责人,以“参谋长”的身份,协助指挥长完成全过程、各方面指挥协调工作。此举将促使国动办领导人员、工作人员苦练内功、增强本领,确保关键时刻胜任本职、不辱使命。
      通过各地组织的多场综合演练,我们发现国动办主任担任指挥控制中心负责人,有利于快速定下国防动员决心,因为国动办主任对当地各行各业动员家底心中有数;有利于军地双方实现供需无缝对接,因为国动办的重要职责是协调左右、联络军地;有利于顺利开展战时人民防空行动,因为国动办负责人民防空日常建设。
      国防动员是一项系统工程、社会工程,需要国动委各成员单位“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客观上讲,让各单位负责人从平时工作岗位进入战时指挥席位,确实有一个适应过程。但正因为有这个过程,才更需要大家以实际身份披挂上阵,全身心投入到训练演练中去,以切实进入角色、进入情况、进入战位。不允许以“工作忙走不开”为借口,找工作人员代演代练,也不允许只观摩不上阵,袖手旁观当“看客”。
      在近期的演练中,国动委指挥部根据各成员单位职能任务,临时设置情况、随机导调,使各单位负责人在紧紧张张遂行应急保障任务中,把国防动员是什么、干什么、为什么等问题搞得明明白白。同时倒逼各单位把本行业、本系统国防动员潜力统计全调查细,为履行战时职责做好准备。这启示我们,国动办要在严格训风演风方面当好参谋、提好建议,立起“保障部队全力以赴、服务打赢一丝不苟”的鲜明导向。
      国防动员是一项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训练演练不能停留在室内推演、纸上谈兵层面,而要在实兵实装演练中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比如,我们依托部分县(市、区)人武部开展兵员动员演练,摸索出一套紧急情况下组织预征兵员体检和政治考核的方法路子。再比如,对于辖区尚未储备的保障物资,如何从相邻区域快捷高效地征用、领取、运输也是一个问题。通过一系列实际操作,我们与兄弟单位达成了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的共识,为未来实施区域协调动员奠定了基础。

(作者单位:浙江省绍兴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