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法治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 法治动态
大学新生开学第一课 漯河市人防办这样给他们上
发布时间:2019-09-08   点击量:15843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如果在野外胳膊骨折,找不到工具固定,怎么办?可以用衣服来帮忙……”9月6日上午,漯河市人防办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卫健委、市消防救援支队走进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给参加军训的大一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防空防灾应急知识课。     

        活动围绕“防灾减灾,关爱生命”主题,引导学生关注人防、了解人防、参与人防,并切实提升大学生紧急避险应急能力和自救互护技能。活动现场,除了骨折的紧急处理方法外,心肺复苏、火场逃生体验、灭火器使用、防空警报信号识别、防毒面罩穿戴等人防教育课程中的“教科书插图”,都以最生动的方式展现在师生面前。在互动环节,人防志愿者现场指导学生掌握手摇式警报器使用、防毒面罩穿戴、人防应急背包里各种物品的使用等基本防护要领,引导学生参观人防机动指挥通信平台,把同学们学习热情点燃的同时,也牢牢记住了知识点。 

        “虽然这不是第一次接触人防知识,但却是最生动、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参加活动的同学说,“现在是和平年代,战争和空袭看起来离我们很远,但是对于这些自救互救的人防知识,我们都应该认真学习。”活动结束后,学校保卫处许来君处长表示,在“9·18”到来之际,市人防办通过组织防空防灾应急知识进校园活动,增强了学生们的国防观念、人防意识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应急避险能力。

        在参与活动的老师看来,和平年代的“人防”,不只是人防商城、人防车位和防空洞,更是对大众开展战备思想教育、防空知识教育的主要阵地。通过本次活动真正把人防教育带进了校园、融进了生活,渗透到大学教育中,同时把人防知识以在校学生为纽带,向家庭、向社会进行了有效延伸。

      据了解,本次防空防灾应急知识走进漯河医专活动拉开了我市“9·18”防空警报试鸣日系列活动的序幕。活动期间,市人防办将联合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相继组织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市人防宣教馆)公众开放日、人防电影科教片放映、学生应急疏散演练和防护动作演练等活动,将有效提升广大师生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能力。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