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法治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 法治动态
服药不当存在驾驶安全隐患 “药驾”危险堪比酒驾
发布时间:2019-01-23   点击量:3512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有车一族,大家的出行安全意识也在不断提高。拒绝酒驾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药驾”这一隐患往往被人们忽视。到底什么是“药驾”?“药驾”都有哪些危害?服用哪些药物会影响驾驶安全呢?1月16日,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据介绍,“药驾”是指驾驶员服用了易导致困倦、嗜睡、视物不清等可能影响安全驾驶的药品后依然驾车出行的行为。国外一项关于用药导致的致命交通事故调查显示,在用药后驾车的人群中,服用扑尔敏等抗组胺药(感冒常用药)的事故率达72%;而服用抗抑郁和镇静剂的人驾车,事故率达97%。

  冬季感冒高发,很多人会自己购买一些感冒药服用,一些常用感冒药中含有的扑尔敏就属于抗组胺药。“抗组胺药的不良反应有嗜睡、困倦、视力模糊、头痛等,均会影响驾驶。不仅西药感冒药中含有,一些中成药中也含有抗组胺药成分,如感冒灵颗粒、维C银翘片、感冒清胶囊、速效感冒胶囊等。”河南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赵旭说。

  此外,镇静催眠类药物、镇咳镇痛类药物、抗心绞痛药、降压药、降糖药也容易让人“被药驾”。“很多镇咳类药物中含有可待因成分,这类成分会导致服用者视觉障碍和突然疲倦,可能影响到思维与操作的敏捷性。”赵旭说,还有一些抗抑郁药、抗生素、中草药及保健品等也含有可能抑制中枢神经的成分,比如中药天麻里含有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天麻素,该成分具有显著的镇静催眠作用;又如保健品里常加入的褪黑素,对神经中枢有抑制作用,各国都规定驾车和机械操作者不可服用。

  “药驾”危险堪比酒驾,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仔细阅读说明书,不要超剂量用药,在说明书中提到‘头晕’‘嗜睡’‘眩晕’‘注意力不集中’‘视力模糊’‘定向力障碍’‘幻觉’等词语的,应尽量避免开车;如明确标明‘在服药期间不宜驾驶车辆的’,应禁止驾驶,或者换用其他药物。”赵旭提醒,选择合适的服药时间,避免药物在血液浓度峰值的时间内开车,建议一般在服药后休息6小时再开车。(记者 曹萍)(来源河南省政府网)

责任编辑:李瑞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