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法治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 政策法规
一文带你读懂宪法
发布时间:2023-12-01   点击量:13902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一、什么是宪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它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决定,把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二、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如果将法律体系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宪法就是树根,其他法律就是树干和树枝。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也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所有的法律都诞生在宪法之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条第三款至第五款规定:

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三、宪法保护我们什么

作为一个国家的根本法,我们从出生起,就拥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受到宪法的保护。

1、为我们遮风避雨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

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

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禁止破坏婚姻自由,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2、助我们宽裕生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及第四款规定:国家合理安排积累和消费,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

国家建立健全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

3、护我们一生安稳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

四、宪法赋予我们什么

我国宪法除确立了国家治理的基本结构和基本机制等内容外,还赋予了每个公民诸多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让我们成为一个完整而有力量的人。

1、学习方面

每位公民都有获得文化科学知识和不断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平的权利,而且每个公民都必须按照法律要求,接受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2、工作方面

劳动权是获得生存权的必要条件。没有劳动权,生存权利也就没有保障。当然,在劳动中经过一定的体力和脑力的消耗以后,我们也依法享有恢复体力、脑力以及用于娱乐和自己支配的必要时间的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提高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

劳动是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的光荣职责。国有企业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都应当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劳动。国家提倡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奖励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国家提倡公民从事义务劳动。

国家对就业前的公民进行必要的劳动就业训练。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

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3、生活方面

权利和义务会随着我们的长大越来越多,年满十八周岁以后,我们就可以直接参与国家大事了,同时我们也有保卫祖国、维护国家统一的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

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