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特色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栏目 > 阳光党务
党建引领促发展 笃定前行谱新篇——市国动办2023上半年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6-29   点击量:9438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今年以来,市国动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三争”活动为载体,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着力增强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推进漯河国防动员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相继荣获全市“第一议题”学习示范点、2022年度防灾减灾救灾优秀单位、市直机关“诵经典、传文明”新时代中华文化经典诵读比赛优秀组织奖和个人一等奖、市直机关“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个人一等奖、全市“学习贯彻二十大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个人三等奖、市直机关“强国复兴有我”演讲选拔赛个人二等奖、市直机关“党建杯”羽毛球公开赛优秀组织奖。市国动办机关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 融入中心大局》融合范例,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全市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优秀范例三等奖”,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党支部《党建赋能强引领 以战领训为保障》经验做法被市直机关工委宣传推广。 

一、紧扣主题主线,理论武装持续深化

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主线,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7次、专题研讨2次,结合“三会一课”,支部书记、支委分批次开展党的理论、党规党纪等内容宣讲学习,达到上台一人,受众一片的效果。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万名党员进课堂”和“国防动员学习论坛”等学习平台,采取集中学与分散学,线上学与线下学,党员干部领学、专题讨论深学、交流讨论互学等方式,不断推进全市国动系统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5月29日至6月5日,专题开设为期一周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分组研讨交流、开展理论测试、参观漯河市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馆等多种教学形式,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国动办全体干部职工中入心入脑、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二、坚持党建引领,主体责任压紧压实

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按照“抓党建、促国动”工作思路,积极推动国防动员各项工作与党建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已成为推动国防动员事业发展的引领性工程。3月14日,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2023年党的工作要点》、《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通报人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2022年度“两优一先”进行表彰。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分别递交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将党建工作与国防动员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建主体责任意识。  

三、抓好组织建设,战斗堡垒筑牢筑强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2月16日,举行“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国防动员学习论坛,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自身承担省、市中心工作、试点工作和岗位职责等情况,畅谈了对国防动员工作的忠诚与热爱,分享奋勇争先、笃行不怠的工作感悟,展现国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利用国防动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强大正能量,发布党建宣传信息100余篇,弘扬正能量,高昂主旋律。围绕全市创文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万人助万企”、慰问困难群众、义务植树造林、卫生清洁、文明交通劝导、分包“三无楼院”治理、无偿献血等活动。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创文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近700人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强化融合赋能,中心工作质效跃升

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探索国防动员系统“党建+”活动,将业务工作、中心工作和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融入其中,在改革中深化工作开展,在工作开展中深化改革。一是推动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落地见效。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区)国防动员办公室挂牌运转和国防动员委员会组成人员调整,受到省国动办通报表扬。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各县区、服务企业和结对帮扶村开展调查研究10余次,解决问题15个。5月30日,领导班子深入舞阳县保和乡华庄村,看望慰问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调研指导“三夏”生产和基层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建设等工作。5月31日,前往漯河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关爱你我他(她) 温暖千万家”行动,捐赠食品、文具和《人民防空防灾知识宣传手册》、《居安思危 备战人防》人防电影科教片光盘等物资,为特殊儿童送上关爱。三是依法依规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工作台账,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周通报、月督导机制。目前,已整改项目11个,其他正依法依规推进。四是积极推进法治国动建设。牢固树立大法治大安全工作理念,召开2023法治国动建设工作会议,实施法治国动2023行动计划,为国防动员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五是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演练,今年以来,开展机动指挥训练演练15次,跨区拉动演练2次。5月9日至11日,组织参加省国动办“通信联合—2023”防汛防灾演练;6月5日至6日,联合新乡市、许昌市国动办组织开展机动指挥平台跨区支援协同演练活动,有效提升了我市国动系统应急反应能力、快速机动能力和保障打赢能力。六是重点工作成效显著。人防工程和设施亮身份行动等4项工作被评为全省人防工作典型案例,典型案例数量全省第二。人防指挥信息集成化网格化试点、全省人防工程“小切口”立法试点、“漯河人防地图”便民小程序三项工作被评为全省人防“十大亮点工作”,承担试点数量全省第一,亮点工作数量全省第二。省国动办主任谷文峰先后5次对我办优化营商环境、放权赋能、服务型执法建设、人防工程监管、避难场所建设等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

下一步,市国动办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聚焦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业务工作全面拓展、组织运行体系构建、军用食品发展促进、漯哈合作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及中心任务,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以优异成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国动系统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漯河国动实践新篇章。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