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特色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栏目 > 阳光党务
漯河市人防办整改落实推进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19-10-30   点击量:20531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公示

 

根据市委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市人防办针对上级所明确的4个方面公示内容,梳理总结了8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现将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情况公示如下:

一、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破解人防难点、阻点问题有畏难情绪,工作硬措施不多,部分干部存在“不干事不出事”思想,不愿意从事高风险岗位工作。在如何解决人防建设经费短缺问题、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资金落实难问题等方面思想不解放,谨小慎微,不愿创新,不敢担当。

整改推进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先后多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守初心、担使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有效激发了干部职工敢于担当,务实重干的精气神。二是狠抓人防系统腐败问题调查整顿工作,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定期向省人防办和市纪委监委汇报工作推进情况以调查整顿为抓手强力解决人防难点阻点问题。三是配合市政府积极做好全市问题楼盘治理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引导企业主动履行人防法律义务。四是针对改制企业不稳定因素,成立工作专班,稳定人员思想,全力解决实际问题。

二、年度发文数量过多,存在用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现象,前三季度发文量已接近全年指标上限;开会次数多、开会时间长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加重了基层人防办和二级机构的负担。

    整改推进情况:一是严控公文和会议数量,每月设立发文和开会上限,除大项紧急任务和中心工作外,一律不允许印发公文;能够在微信群中通知或电话通知的工作,一律不允许专门开会进行安排部署。二是严格文风会风。坚持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提倡讲短话、开短会、发短文,真抓实干。10月份以来,公文发文量同比减少60%以上,各类会议次数大幅减少。

三、人防教育工作创新不够,形式单一。如:对学校开展人防教育还停留在培训人防教师、发放人防教材、组织活动和演练等传统手段;没有充分考虑人防教育与在校学生、教师课业负担之间存在矛盾,加重了学校和教师负担

整改推进情况:一是创新教育模式,积极推行融合式人防宣传教育模式。将人防教育与学校的班会、国旗下的演讲等日常教学活密切结合起来,主动融入进去,尽可能少地单独组织人防教育活动,有效减轻了学生和老师的负担。二是引导学校老师和学生积极关注人防微信公众号、人防网站等新媒体,把教育工作做在平时,做在细处,在潜移默化之中增强了师生的防空防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三是积极组织学生观看人防电影科教片,并利用全市学生到市素质教育基地参观见学时机,组织师生参观体验人防宣教馆,开展现地教学,增强趣味性和实践性,受到了学校和学生的普遍欢迎。

四、安排县区年度目标任务和专项工作时,没有统筹考虑县区实际,层层签订责任状,致使有些目标任务难以落实。如:在落实全市人防机动指挥信息平台建设和“三网合一”时,没有考虑到部分县区缺少建设经费和建设场所,致使目标任务难以落实。

整改推进情况:一是结合主题教育基层调研活动,针对年初下达到县区的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深入征求了基层的意见建议。二是对不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立即进行调整,因地制宜、个性化的向县区人防办下达目标任务,受到了各县区的欢迎。三是积极向省人防办汇报,争取上级的理解支持,对相关县区不再“一刀切”式地下达目标任务。

五、全市人防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较慢,联合方案审查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衔接不够顺畅,相关配套文件出台比较滞后,与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不相适应。

    整改推进情况:一是配合省人防办调整了我市人防行政审批目录,使之更加合理,更加符合国家“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二是积极融入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进程,进一步优化改进了人防审批流程;三是着手起草了“人防施工图审查技术规范”和“人防工程设计方案审查规定”两个文件草案,下一步出台后将有力促进联合审查环节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顺畅衔接。

六、干部队伍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存在求稳怕乱思想,满足于按照上级指示抓落实,凭经验办事,有时与政策稍不一致就难以决策,怕担责任,影响工作效率。

整改推进情况:一是专项开展了“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办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梳理剖析了既有问题和面上问题清单,制订了工作整改台账,落实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二是经常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榜样》、《长征》等专题纪录片,扎实开展人防“铸盾形象标兵”和“铸盾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倡树先进典型,评比结果与目标考核挂钩,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的拼搏奉献精神和工作积极性。三是落实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和周例会制度,集中研究,联合攻关,强力推进,有力促进了各类疑难棘手问题的解决。

七、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上存在重审批、轻监管的问题,特别是对历史遗留问题后续监管不严,缺乏有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整改推进情况:一是制订出台了《漯河市人民防空建设市场责任主体不良行为信用记录和公示管理办法》和《漯河市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细则》等文件规定,大力加强人防工程审批后的质量监督和日常监管工作,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并列入不良行为信用记录。二是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三大信息监管平台的作用,10月份按照省、市要求录入上传了2018年以来人防监管信息,行政检查、行政征收、行政处罚的结果均在网上公开公示,让违法者和失信者寸步难行,起到了良好的监管作用。

八、人防执法制度不够健全,执法程序不够规范,执法成效不够明显,部分违法项目存在执法不到位的现象。

整改推进情况:一是重新修订印发了《漯河市人防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6项行政执法制度,在日常执法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落实和执行。二是严格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禁人为简化程序、增设程序等现象发生。三是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建立了违法案件工作台账,实行案件销号管理制度,敢于较真碰硬,有力维护了人防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今年以来已立案查处违法项目36个,收缴易地建设费436万元,罚款69万元。

 

 

 

                                                                                2019年10月30日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