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特色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栏目 > 指挥通信
漯河市人防办多措并举 推动人防通信保障能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1   点击量:30888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 开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新局面,漯河市人防办以全省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车“车场日”为依托,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通信保障大练兵。 

一、创新训练模式,采用分组负责,实施轮岗训练

   根据机动指挥所岗位职能,设备操作位置,把操作人员编成3个小组,每个小组2人。以各小组为主,把岗位职能、设备操作、设备维护、训练记录、影像宣传等全部分配给各小组,由各小组分别实施。以后每季度对各小组抽出1名人员,实施轮岗对调训练,既能保证指挥车各岗位正常运转,又能够全面提高操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切实做到把关键岗位人员训精、训强,把人防信息化装备操作训细、训实。

二、积极适应各种环境训练,保障人防指挥通道畅通

   为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保持枕戈待旦的备战状态,市办信保中心组织人员积极在电磁干扰区、风雨交加、严寒酷暑等不同环境进行训练。一是在各种恶劣环境下展开指挥车的开设与撤收,检验各种设备在不同环境下的性能参数、传输距离和电池续航能力,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方;二是在不同环境条件下进行实战化训练,从中差找问题,找差距,发现不足,总结经验,提升技能人员对各类设备的熟悉掌握程度和实际操作技能;三是通过在各种环境实战化训练,探索各种环境下机动指挥所的信息采集传输能力,提升今后在恶劣环境下遂行紧急任务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四是汛期积极参与市级防汛战备执勤和军分区的水上应急救援演练,进行实练实战,充分发挥了人防战备资源优势,畅通人民防空指挥通道,最大限度发挥人民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能作用。

三、开展以市带区、市区协同训练

   为解决区级人防系统专业设备不全,技术力量薄弱,训练时间不足等问题,我们开展以市带区、市区协同的方法进行联合训练。围绕机动指挥所开设与撤收等科目逐步进行,综合运用卫星通信、短波电台、微波传输、无人机航拍、人防4G专网等通信方式,与各区人防通信保障人员,共同学习,共同训练。通过训练,一是提升了市、区两级人防通信保障人员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技能;二是通过与省办和其他地市人防指挥车开展远程互联互通,为区级人防提供实战训练平台;三是为市级人防通信保障队伍储备了专业技术力量,建立人才梯。

四、推进联演联训,全面提升实战化能力

   为落实全省人防“围绕中心发力,突出重点显效,强化实战化联演联训”的训练要求,漯河市人防信保中心面在提高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上下真功、下实功。截至目前,组织参与各类训练、演练共计46次。一是在自主训练,提升个人技能上下真功,采用卫星固定站、短波固定站与机动指挥所互联互通训练,记录时长,练成绩与评先、评优和个人职级晋升挂靠起来,凡技能训练成绩不合格者,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二是在联演联训,协同训练上下真功。与省办和其他地市机动指挥所实施联训,训练中比业务、比技能,比细节、比作风,训练协同练兵、相互支援,成绩纳入省办年度考核;三是在军地联训上下真功。为切实提人防通信实战化能力,漯河市人防办积极参与军分区联合演训活动,探索联演联训协同模式,进一步提升军地合作抢险救灾能力效果;四是在“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遂行保障上下真功。今年以来,被省人防办临时紧急抽点任务3次,均能够按照指令,准时高标准完成机动指挥所开设并建立卫星通讯,受到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霞和省人防机动车负责人吕品的表扬。

   漯河市人防办全体干部职工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战斗精神,不断磨砺战斗意志,锤炼过硬本领,全面加强练兵备战,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