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国内资讯
实现防空警报有效覆盖
发布时间:2022-08-04   点击量:1359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近段时间以来,一些遭遇强降雨天气的地区,运用防空警报器材进行防灾预警喊话,使防空警报再次进入人们视野。防空警报战时用于人防预警报知,平时用于灾情预报和紧急通知,是各级政府实施人民防空指挥、组织人员疏散的基本手段。居安须思危,有备方无患。人防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使防空警报器材始终处于良好状态,一旦需要,确保防空警报实现全方位、全时空、全人员覆盖。具体讲,应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一是增加布设数量,努力对需要的空间实现全覆盖。

  从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几场局部战争与武装冲突来看,高层建筑和地下空间都有可能成为敌方空袭的目标。在我国一些城市,高层建筑和地下空间恰恰是防空警报的信号盲区。此外,水库、电站、桥梁等不少重要经济目标位于城郊、野外,也难以进入防空警报信号覆盖范围。

  应按照“城市扩展到哪里、重要经济目标建到哪里,防空警报信号就覆盖到哪里”的思路,做好警报器材跟进配置工作。通过器材数量的不断增加,实现警报信号覆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一旦有情况,无论“九天之上”,还是“九地之下”,都能实时预警、闻令而动。

  当然,要把警报声音传到高处、深处,还需要不断增加警报器材的科技含量。在这方面,上海等地进行积极探索,取得明显成效。各地人防部门应充分借鉴先行地区经验,及时引进新技术、新材料,让防空警报的声音越来越具有穿透力、传递范围越来越广。

  二是改进管控手段,努力对需要的时间实现全覆盖。

  现代空袭战斗爆发突然,既首先打响,又贯穿战争全程,需要防空袭一方预警报知系统全程管用、随时能用。在这方面,我们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比如,应当丰富供电方式。当前,少数城市防空警报器只有市电供电这一种模式,战时一旦电厂遭袭、供电中断,警报器就会失声。为此,应为警报器配备蓄电池,增加太阳能、光能、风能等供电方式,使其获得不间断电源,保证随用随充、时刻有电、全程发声。

  一些城市习惯于利用无线通信技术,控制全城的防空警报器。无线控制具有方便、灵活的优点,但是缺点同样突出:信号容易受干扰而导致不稳定,可靠性较差。特别是在信息化战场上,电磁干扰与反干扰的斗争十分激烈,无线控制方式将面临较大考验。应着眼应对最复杂的局面,增加有线控制方式,以及通信迂回线路,通过设置备份的办法,确保警报信号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及时发出。

  需要注意的是,个别地方为防止误鸣,平时会切断防空警报器电源,这明显不符合实战要求。应严格按照人民防空法关于“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必须保持良好使用状态”的明确规定,让防空警报器保持供电状态,确保一旦需要,能立即鸣响。

  三是丰富发放方式,努力对需要的人员实现全覆盖。

  传统意义上的警报是让人听的。然而,我国听障人士达数千万,包括弱听、重听、老化聋等,他们难以获取以音响为主的防空警报信号。为此,2015年,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会同中国残联发布推广《人民防空警报手语规范》,目的是让听障人士无障碍接收防空警报信息。

  各地人防部门应充分利用LED多媒体电子屏、电视、手机彩信、微信等可视载体,研究探索人防警报手语的告知方法,发放符合视觉语言规律的警报信号,让更多的聋哑群体接收并理解预先、空袭和解除警报手语,进而能够及时采取避险、掩蔽行动。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