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漯河市召开贯彻落实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专题会议精神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2-11-14   点击量:21915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全面提升基础保障能力

科学精准有效防控疫情

我市召开贯彻落实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第二十次专题会议精神汇报会


11月4日,市委书记刘尚进主持召开贯彻落实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专题会议精神汇报会,听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负责同志和市直相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围绕提升基础保障能力、科学精准有效防控疫情进行再研究再部署。秦保强、周新鹤、师维、乔彦强、栗社臣等参加。

会议指出,近期漯河的几起疫情燃点处置快速有效、总体形势平稳可控,但面临疫情输入、秋冬季流感等季节性疾病多发的多重压力,必须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省委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专题会议 “六个不动摇”要求,对标对表《河南省应对规模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指南》,因时因势提升基础保障能力,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筑牢常态化防线,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安全稳定创造良好环境,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强调,一要提升科学精准防控能力。严格执行国家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在管得住的基础上有条件的放开,决不搞简单化、“一刀切”,坚决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持续优化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转运隔离、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监测预警、灵敏触发、应急启动机制,一旦发生疫情,能够抓早抓小、以快制快,努力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二要提升应对规模性疫情的保障能力。加快推进集中隔离点建设,在全市储备1.5万间隔离房间基础上,进一步挖掘隔离场所后备资源,确保一旦发生大规模疫情,能够分层次有序启用、随时拿得出用得上。配足采样检测力量,在现有核酸采样人员基础上,11月份再培训5000人以上,实现持证上岗,在疫情发生时有力支援区域核酸筛查工作。加强市传染病医院和相关医院传染病区的改造提升,11月底前开工建设市传染病医院新病房楼。分类推进方舱医院和医学观察点建设,确保达到省定标准。加强医疗物资、防控物资、生活物资储备,做到全面达标可用,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三要提升上下贯通快速运转的指挥能力。市、县(区)两级指挥体系、专班机制要无缝对接、工作高效衔接;完善核检、流调、转运全流程信息传递机制,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发布,回应群众关切,最大限度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四要提升外防输入能力。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扎紧“四个口袋”,筑牢“三道防线”,坚决做好重点地区来(返)漯人员管理,严格“报备+排查”,强化“第一落点”管控。发挥基层组织体系优势,细化实化农村和城市社区网格管理,做到人员到位、资源到位、机制到位、措施到位,“小网格”筑牢“大防线”。五要提升高效统筹、双线嵌合能力。把疫情防控措施嵌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环节,持续推动中央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直达快享,完善落实“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制度,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保障应急情况下重点企业不停产、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商贸企业不停业、物流不停运,奋力冲刺四季度、夺取全年红。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专题会议精神,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挖潜资源、优化组合,不断提升隔离和医疗救治能力,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要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强化核酸采样员专项职业能力培训考核,充足储备采样力量。要强化民生保障,做好医疗、防疫、生活物资储备,多措并举拓宽群众就业渠道,持续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和临时救助力度,坚决兜牢民生底线。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好防疫生产双线嵌合机制,坚持从严防控、精准管控,不断提升基层防控能力建设,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关切,确保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

丨漯河发布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