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法治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 法治动态
创新执法方式 提升服务水平 漯河市国动办服务型执法建设屡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04-11   点击量:9223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服务型行政执法是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行政执法模式,其目的是实现行政执法与服务人民群众的有机统一。近年来,漯河市国动办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转变行政执法理念,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完善管理服务体系,通过在全市开展人防综合执法专项行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年活动和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组建了一支执法队伍,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完善了一系列执法制度,形成了一套工作机制,逐步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人性化,执法监督制度化。

2020年10月,我办在河南省人防系统行政执法培训班上作服务型行政执法经验交流发言。2021年《河南人防简报》第13期、2021年《河南人民防空》杂志第6期分别刊发我市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典型做法。2022年《中国人民防空》第6期、第10期杂志分别刊发我办“精准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努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责任制度作保障,执法服务双提升”经验做法2019—2022年,在漯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选和河南省人防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选活动中,我办报送的执法案卷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案卷。2022年,我办成功创建漯河市第二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依法行政示范点”

一、多措并举,执法队伍专业化。一是成立执法工作专班。从各科室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组建了执法一组、执法二组及综合协调组。其中,执法一组和二组负责具体执法工作,综合协调组负责法制审核和执法监督工作,做到责任明确,任务明确,分工明确,有效解决执法工作有人干的问题。二是建立市区联动执法机制。持续深化人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2020年11月将人防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工程管理职权下放到各区,充分发挥区级人防部门属地管理职能,市区上下联动,形成执法合力。安排专人对全市行政执法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建立“月统计、季分析、年考评”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在全市范围开展人防综合执法专项行动,按照“建立台账、明确责任、挂单作战、逐个销号”的工作思路,结合行政指导、行政调解、行政约谈等柔性方式推进执法工作,执法资源、信息、成果共享,齐抓共管的大执法格局初步形成有效破解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三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学法活动,强化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教育每年组织开展1期行政执法培训班,邀请执法领域专家进行专题辅导。2022年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年”活动,排查执法问题,靶向整改提升。组织开展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以“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主题,聚焦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通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人防基层执法队伍,有效解决执法人员能力不足的问题。四是建立了奖惩制度。积极培育、选树服务型行政执法先进典型,年底全系统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以点带面,让执法人员感到有地位、受尊重、有前途激发执法人员工作热情,有效解决执法人员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二、提升服务,执法行为人性化。一是提前告知,送法上门。目前大多数人防从业企业高发性违法行为属于未批先建,为减少此类违法行为,我办坚持在项目建设初期提前介入,送法送政策上门,以行政指导的方式向建设单位送达《人防义务履行告知书》,大大降低了建设项目人防手续未批先建行为的发生概率。二是联合把关,形成合力。对于拒不接受人防行政执法处理的违法项目,我们以函告形式告知规划、住建等部门,停止为该项目办理后续建设手续,倒逼建设单位自觉接受执法处理。目前,在住建部门已实现人防手续缺失不予办理竣工备案手续,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后置把关问题。三是定期回访,做好指导。由单位一把手亲自带队,有计划的对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调研,每年走访企业10余家,向建设单位宣讲人防法规和政策,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现场解决企业在人防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搞好服务,受到企业好评。四是组建微信群,服务“零距离”。组建了漯河市重点项目人防工作服务群,企业人员、执法人员、审批人员、工程管理人员等100余人入群,执法人员24小时在线,随时随地为企业进行行政指导、答疑解惑,既拉近了执法人员与企业之间的距离,又树立了人防执法部门的良好形象。五是关注民生,回应热点。为方便群众租赁使用防空地下室停车位,在漯河国防动员(人防)网站发布了《关于防空地下室停车位平时租赁使用有关事项告知书》和市、县、区国动(人防)办咨询服务电话,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涉及防空地下室车库租赁转让争议纠纷明显减少。

三、建章立制,执法工作制度化。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安排专职法制审核人员,对所有行政执法案件进行严格细致的法制审核。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置齐全,所有案件书证及音像记录信息齐全,重要节点可回溯重现。所有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的执法文书均依法公开,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不仅规范了执法行为,对执法人员自身也是一种保护。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每年对执法人员进行一次证件年审和执法考试,确保所有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有行政执法案件均按法定程序办理文书格式统一,案卷制作规范,档案保存完整。每年对全市人防行政执法案卷开展一次集中评查,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整改到位。在漯河国防动员(人防)网站公开执法投诉举报方式,对执法行为实行全方位、全流程监督。主动加强与司法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的配合联动,加大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性执法、逐利执法等有关人员的追责力度确保执法人员依法履职。三是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近年来,围绕执法程序、执法行为规范、执法案卷管理、执法学习培训、执法案件回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多个方面制定完善20余执法制度,纳入全办制度文件汇编,确保各项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行政执法工作管理实现从“有形”到“有效”的质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和其他地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在服务型行政执法方式上求创新、服务上求提升、推进上求实效,奋力推动全市国防动员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