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特色栏目

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28   点击量:3447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漯防办〔2017〕34


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防办,机关各科室、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漯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漯法政办〔2017〕2号)精神,推进全市人防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提升人防行政执法水平,现就我办2017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和省委推进人防改革发展实施意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战略部署,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以推进法治人防建设为核心,健全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管理,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责任追究,逐步建立并实施权责一致、目标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力、赏罚分明的人防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促进行政执法人员公平、公正、严格执法,推动全市人防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二、主要任务

(一)积极推进落实“三项制度”。按照市委、市政府及省人防办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通过有效的制度运行推进执法责任落实,对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跟踪记录,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市、县(区)人防办要把推进制度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人员、器材、经费等各方面的支付保障,确保积极稳妥逐步推进。

(二)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市、县(区)人防办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要根据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严格执行省人防办制定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坚决杜绝滥用权力随意抬高或降低裁量标准的现象,造成违规违纪问题的,按照党纪政纪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进,根据人防法律法规修订变动情况,市办将适时制订出台新的人防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确保全市各级人防部门依法行政、依法执法。

(三)健全人防行政执法标准规范。按照政府法制部门的统一要求,年内建立健全我市人防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制定人防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实现行政执法规范化、精细化。市、县(区)两级要建立人防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深入开展优秀行政执法案例评选活动,向市政府和省办推选报送一批具有代表性、针对性和示范性的行政执法指导案例,供全市人防系统执法人员学习和借鉴。要加强人防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试点推行“互联网+行政执法”模式,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人防行政执法信息平台。

(四)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实行人防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工作。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工作,主动接受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和上级人防部门的监督检查。结合全省人防行政执法检查专项活动,市、县人防部门要扎实做好执法自查与迎检工作。落实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市、县两级人防部门每年7月、12月向本级政府法制机构和上级人防部门报送本级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执法工作总结。各级要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对违法或者不当的人防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追究,经不姑息纵容。

(五)组织开展常态化行政执法培训。市、县(区)人防部门要以“规范执法”为主题,结合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等,采取集中授课、案例教学、座谈讨论、知识竞赛等形式,经常组织开展常态化的人防行政执法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和人防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六)培育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积极开展全市首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的培育创建工作,推荐申报舞阳人防办、市人防办工程管理科为全市人防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单位,参与全市的统一检查验收。各示范点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自我、扎实推进,不等不靠开展工作,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引领、带动全市人防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区)人防部门要高度重视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明确一名主管领导负责,指定具体机构组织实施,建立细化工作台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方案制订、组织实施、平时督导和验收考核等工作。要把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纳入本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制定贯彻落实举措,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狠抓工作落实。市、县(区)人防部门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具体工作落实。要制定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方案,明确本部门行政执法职权和范围、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等。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的制度、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和办法、行政执法责任和奖惩办法、违法行政行为责任追究措施等。

(三)严格督查考评。加强对全市人防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检查考核,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市办将重点对各人防执法单位落实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完成年度行政执法工作任务以及行政执法规范化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对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促进全市人防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深入实施、健康发展。

  

附件:2017年度全市人防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细则

                       

 

 

                                 2017年6月28日

 

 

 

 

 

 

 

 

 

 

附件

2017年度人防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细则

序号

内容

细则

完成

期限

工作部署

市办统一制定年度工作方案。

6月

组织行政

执法培训

以“规范执法”为主题,对全市人防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业务专题培训。

7月

规范行政

处罚裁量权

市县(区)人防机关严格落实省办制定的人防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不允许滥用权力。

日常

工作

健全行政

执法规范

1、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统一制作人防行政执法指导案例。

日常

工作

2、开展优秀行政执法案卷评选活动,组织市县两级推选报送优秀人防执法案卷。

9月

培育示范点

组织培育人防系统行政执法责任示范点,择优向市政府法制办公室推荐验收。

10月

加强行政

执法监督

1、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工作。

日常

工作

2、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执法人员资格审查。

11月

3、建立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7月、12月报送本部门行政执法情况。

日常

工作

严格执法

责任追究

对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执法案卷评查、执法监督检查、巡查等执法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执法责任追究,报送本部门开展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情况报告。

12月

 

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综合科(法制科)     2017年6月27日印发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