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特色栏目

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开展全市人防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28   点击量:3002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漯防办〔2017〕18

                         

                          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开展全市人防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防办,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工作要求,全面规范人防行政执法行为,促进全市人防系统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确保全市人防建设健康快速发展。根据省人防办统一部署,经研究,决定2017年在全市开展人防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人防法》、《河南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为指导,以省人防办统一安排部署为依据,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人防行政执法检查工作,集中治理突出问题,认真查处对人防行政执法工作重视不够、执法不严、查处不力的问题;认真查处不报不建、批而未建、工程质量不合格的问题;认真查处拒不缴纳或不足额缴纳易地建设费的问题,坚决做到应建必建、应收尽收,在每个建设项目上落实人防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人防行政执法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决维护人民防空法律法规的权威。

二、检查内容和方法步骤

(一)检查内容:一是摸清底数。即摸清本级管辖范围内违反人防法律法规规定未建、未交项目底数,弄清原因;二是完善程序。根据项目情况,制定整改查处方案,完善执法程序和材料。三是依法责令其补建补交。对在规定期限内未履行人防法定义务的,提交法院执行。四是总结人防行政执法工作经验。对人防行政执法工作落实到位,成效明显的单位总结好的做法,并给予表扬;对人防行政执法工作开展不力,建设项目违法行为未查纠数量较多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二)方法步骤。此次全市统一检查采取自查自纠、督查整改、抽查验收三个阶段进行。

1.自查自纠阶段(2017年4月至5月)。市、县、区人防部门要按照规定的检查内容,对照本地实际进行自查自纠。各级要完善人防行政执法工作台帐,对所有违法项目,特别是“十二五”以来未建未交建设项目,进行全面自查,真正摸清底数。

2.督促整改阶段(2017年5月至6月)。市本级和各县、区人防办要针对自查自纠出的问题,建档立案,指定专门机构和执法人员负责,做到有案必立、有案必查、查必有果,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进行整改。

3.验收总结阶段(2017年7月至10月)。市人防办在迎接省人防办检查验收的基础上,拟联合市直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县、区人防行政执法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导整改,对重大案件进行集中媒体曝光,并通报检查结果,对全市人防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进行总结。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执法模式。为高标准做好此次人防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在我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建立市、区人防办联合执法制度,实行“市办统一领导、分管主任牵头负责、综合(法制)科具体协调、各执法小组分片包干、所在片区人防办协同配合”的综合执法模式。成立四个执法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片区内的执法案件,由一名办领导任组长,日常工作实行组长负责制。具体分工如下:

源汇片区:李爱萍、关军威、马轩礼,李爱萍任组长,源汇区人防办协调配合;

郾城片区:孟银生、方钱锋、王明,孟银生任组长,郾城区人防办协调配合;

召陵片区(含经济开发区):杨洪涛、刘建华、柏永磊,杨洪涛任组长,召陵区和经济开发区人防办协调配合;

开源集团片区:李新斌、胡勇杰、武雨博,李新斌任组长,源汇区人防办协调配合。

各县人防办负责本县范围内的人防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规范执法管理。建立集中汇报制度,市人防办领导班子定期(每周或每月)听取各执法小组的执法工作汇报,汇报内容为当月立案情况、案件推进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等。规范执法文书管理制度,根据省办人防行政处罚文书格式,制订印发我市新的人防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市、县、区统一实行。建立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对于疑难、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决策,邀请顾问律师或相关专家参与,集中群众智慧,群策群力破局推进。各县人防办的执法工作机制参照市人防办执行。

(三)严格执法程序,全力办好案件。市、县、区人防办要准确把握这次人防行政执法检查的工作要求,认真摸清情况,准确定性定量,完善执法文书,防止错漏偏差,严格依法办案,切实提高人防行政执法的办案质量和水平。同时,要做好宣传协调工作,争取得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形成合力,提高效能,助推新形势下全市人防建设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各县人防办请于5月20日前上报本级人防行政执法检查自查自纠阶段工作情况。联系人:孟成,电话:0395—2953053,邮箱:lhrfzf2953069@163.com

                                           

 

  2017年4月28日

 

 

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综合科               2017428日印发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