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特色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栏目 > 指挥通信
一张图“慧”集人防战备资源 多路径打通组织指挥链路
发布时间:2022-07-29   点击量:58771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7月27日下午,市人防办组织“漯河人防一张图”指挥调度系统集中演示汇报会,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刘素岩,副主任杨洪涛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在听取项目建设单位汇报并观看系统功能演示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漯河人防一张图”指挥调度系统设计理念先进,功能模块多元,操作管理方便,拓展空间丰富,在“慧”集人防战备资源,打通人防组织指挥链路,融入政府应急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小投入大产出,打造了全新人防信息化平台,较好实现了预期建设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801092120.png

   据了解,“漯河人防一张图”指挥调度系统依托市人防地面指挥中心建设,主要功能有四个:一是集成数据信息。该系统集成了全市160多个人防工程、疏散避难场所和宣教场馆数据信息,不同类别的人防场所使用不同的标识符号在卫星地图上标注,依托数据看板一键查询、一屏显示,在地图上轻点鼠标即可弹出相应场所的位置、面积、容纳人数、联系方式等信息,全市及各辖区的汇总数据则通过比例图、柱状图等方式进行统计展示。战时或灾时,领导机关和指挥员通过“一张图”能够通盘掌握人防家底,按图索骥,快速处置,为科学决策提供智慧辅助服务。二是召开视频会议。以召陵区东城街道和汾河路社区为试点,在“漯河人防一张图”指挥调度系统开通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视频会议功能,新装20多路高清摄像头,从市人防地面指挥中心能够无障碍与街道和社区人防工作站视频对话,还能查看试点社区人防工程、疏散集结点和小区出入口的实时视频,遇到突发情况上级的指令要求可以“面对面”地直达社区一线。三是联通应急应战指挥平台。积极与市应急部门协调,在市人防地面指挥中心与政府应急指挥中心之间开通专用电路,打破平台壁垒,初步实现了应急应战指挥系统的互联互通。市人防机动指挥车训练以及执行任务时,通过单兵和无人机采集的现场音视频能够实时传送到市应急指挥中心。四是对接城市“雪亮工程”。协调综治、公安、大数据管理等部门,接入城市“雪亮工程”,可便捷调取全市重要经济目标和疏散避难场所公共视频资源,最大程度推进指挥手段向末端延伸,有效打通了人防组织指挥链路“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20801092125.png

   刘素岩最后强调,“人防一张图”指挥调度系统是我市推进全省人防指挥信息系统集成化网格化试点的重要载体,必须坚持质量标准,建成精品工程。下一步,要加大资金投入,拓展完善系统功能,推进人防战备资源全覆盖,努力实现全市范围内场所、人员、信息、装备的高效汇集,为人防应急应战一体化建设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和通信保障。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