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特色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栏目 > 指挥通信
提升能力素质 磨砺过硬队伍 市人防办组织开展社区人防志愿者知识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2-06-01   点击量:1756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为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高标准落实全市人防指挥信息系统集成化网格化试点要求,5月31日,市人防办在召陵区东城街道汾河路社区组织开展2022年社区人防志愿者知识技能培训活动。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刘素岩,召陵区东城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继伟 ,市人防办副主任杨洪涛等出席活动仪式,市人防办、召陵区人防办、东城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和汾河路社区人防志愿者服务队骨干等近50人参加培训。

上午8时30分,培训活动在汾河路社区瑞贝卡·家天下小区(二期)人防疏散集结点启动。李继伟首先代表召陵区政府致辞,对汾河路社区人防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随后,刘素岩向汾河路人防志愿者服务队授旗,35名队员面向队旗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防志愿者。我承诺…...”铿锵有力的誓言在现场久久回荡。

此次培训采取理论授课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参训人员集中观看《居安思危  备战人防》电影科教片,对人民防空“鸣、走、藏、消”基本知识有了全面了解;来自人防医疗救护专业队和人防消防专业队的专家为大家详细讲解心肺复苏、头部受伤包扎、灭火器操作使用等自救互救课目的方法技巧,参训人员分组进行了实操训练;市人防办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漯河人防地图”小程序(试用版)的安装使用流程,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应用“疏散避难场所导航”和“随手拍”报事报修功能。

培训期间,全体参训人员共同观摩召陵区人防指挥信息集成化网格化试点成果,人防志愿者近距离参观社区人防工作站、人防工程、疏散集结点、防空防灾疏散避险告知牌、人防图书角等,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防空事业的认识。“以前对人防工作有所了解,但没这么深入。这次看了小区疏散路线图和每个居民楼栋安装的防空防灾疏散避险告知牌,我对发生空袭和地震时如何疏散、向哪里疏散、找谁疏散等一清二楚,感觉收获很大!”人防志愿者姬全良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学习了心肺复苏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后再碰到类似事件,我也知道怎么应对了。”几个志愿者掩饰不住兴奋的表情。

刘素岩最后强调:一是人防志愿者培训要坚持经常。一次组织2至3个课目,循序渐进,久久为功,持续提升队伍能力素质。二是要全面融入防空防灾工作。广大人防志愿者要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踊跃参加各类防空防灾训练演习和实战活动,在街道和社区网格化管理中切实发挥作用,真正成为政府应急应战的重要辅助力量。三是试点工作要精益求精。市、区两级要根据人防指挥信息系统集成化网格化省定试点要求,高标准完成好“十个一”既定建设任务,并在提升质量、总结经验、全面推广上下功夫,力争在全省出彩添彩。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