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特色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栏目 > 工程建设
锚定目标加压奋进 实现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时间、任务“双过半”
发布时间:2022-06-20   点击量:5515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漯河市人防办紧盯全年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放权赋能,做到权力下放“应放尽放”。印发《关于下放市级经济管理权限的通知》,将71个事项(细化后)下放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促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6月9日,召开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事项业务培训会,提升开发区人防工作承接能力。

改革创新,实现行政审批“质效双提”。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流程,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重点,实行“承诺制+标准地”模式,实现“拿地即开工”,平均缩短项目开工时间15天。行政审批承诺时限由原来法定的20天缩短为现在的1天,压缩比例达到95%,自加压力,对符合要求的审批事项均以即办件的标准来对待,能当场办结的一律当场办结;申请材料由原来的7项减少为3项,符合不需履行人防义务的工业项目办理材料从6项减少到2项,压缩比例均超过50%;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提高到90%以上;市区人防服务窗口从原来的1个增加到现在的5个,审批服务人员从原来的3个增加到现在的21个,基本实现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零障碍”、“零距离”。

项目为王,力促政务服务“优质高效”。成立市县区服务专班,多次深入现场对装备制造产业园等36个项目进行指导;编制、发放人防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和标准规范汇编245本。印发《“为服务对象排忧解难、提升人防审批服务效能”活动方案》,涉及领导分包服务、开设“绿色通道”等8个方面的措施,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6月中旬,市区开工建设人防工程9个,总投资1亿元,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新增人防工程4.07万平方米,占年度目标任务50.88%。

加强监管,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印发《漯河市人防行业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办法(试行)》,构建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人防监管机制。加强人防工程信息数据采集录入,截至6月中旬,共录入审批、监督、竣工档案605个。开展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对8个建设单位竣工核实、竣工备案、使用登记等内容进行抽查,提高监管效能。市人防办在市双随机办《关于全市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中受到了通报表扬。

排查整改,消除人防工程安全隐患。印发《漯河市人防工程防汛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应急准备,确保紧急状态下反应迅速、处置及时、救援有序。开展早期人防工程调查评估、隐患治理和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项行动,组织人防工程消防安全、防汛工作、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人防工程重大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联合市住建局组织开展漯河市住宅小区人防工程防汛应急演练,有力提高了各人防专业队伍、物业服务企业防汛抢险救灾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率先在全省出台人防工程墙面、柱体和车位引导标识制作和安装标准,相继完成2.02万平方米人防工程509个人防车位的喷涂工作。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