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特色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栏目 > 工程建设
市人防办举行市区联合防汛抗灾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2022-06-27   点击量:6689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为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提高人防部门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处置能力,6月24日,市人防办联合召陵区人防办在召陵区万祥街、“瑞贝卡·家天下”小区举行防汛抗灾疏散演练。区直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区应急、人防、治安、通信、医疗等各类救援力量120多人参演,市人防办副主任杨洪涛参加并全程观摩演练。

微信图片_20220627094235.jpg

   此次演练是召陵区2022年度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综合演练的重要组成部分,演练以我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为背景,部分老旧小区和沿街商铺面临洪水围困、人防工程存在雨水倒灌危险,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区两级人防部门充分发挥应急应战一体化优势,在区防指统一指挥下,采取部门联动、异地同步、现场直播方式,成立预警宣传、现场救援、医疗救护、疏散安置、抢险抢修等8个演练小组,集中演练了老城区群众疏散转移和人防工程防汛抢险2个科目,动用各类车辆、救生衣、担架、沙袋、挡水板等装备器材160余件(套)。

   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在演练现场老城区万祥街的狭窄过道里,社区工作人员手持喇叭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转移,人防志愿者分成多个小组协助行动不便或者受伤的群众紧急转移至中巴车上,人防交通运输专业队员通过“漯河人防地图”微信小程序搜索附近的居民疏散避难安置点并快速导航,为安全顺畅到达提供了有力保障。居民疏散避难安置点内,疏散安置办公室、医疗救护室、后勤保障室等要素房间完备齐全,人防防化防疫专业队员提前对场所进行消杀作业。到达疏散安置点后,群众有序下车进行核酸检测,志愿者以家庭为单位发放房卡以及必要的生活物资,人防医疗救护专业队员认真询问受灾群众平时用药及身体健康情况,并进行详细记录。

微信图片_20220627094250.jpg

   在“瑞贝卡·家天下”小区人防工程内,物业巡查人员发现雨水倒灌险情后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人防工程负责人接到处置命令后立即赶赴现场,召集抢险抢修人员,开展工程内部车辆物资疏散、工程口部挡水板安装和沙袋封堵作业,整个过程应急响应快速、人员分工明确、物资准备充足,情况处置高效。

微信图片_20220627100520.jpg

   经过全体参演人员近40分钟的英勇奋战,100余名群众全部安全疏散转移,人防工程险情顺利排除。通过演练,实战检验了我市人防系统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各参演人防专业队伍的综合素质,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防空防灾意识,同时,也是对街道一级人民防空人口疏散方案转化为防汛应急疏散方案的一次积极探索,对我市人防指挥信息系统集成化网格化试点成果的一次实战运用,达到了锤炼队伍、提升能力、检验预案、积累经验的预期目的。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