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特色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栏目 > 工程建设
小区地下车库怎么区分人防区域?看到这抹绿色,很快就能找到
发布时间:2022-05-31   点击量:5329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5月26日下午,记者走访了瑞贝卡家天下二期小区,小区地下车库墙面上刷有绿色色带,格外引人注目。记者了解到,绿色色带是根据《漯河市人防工程墙面、柱体和车位引导标识制作和安装要求》统一设置的。目前,漯河市正在加紧对人防工程标识标牌进行统一提升完善,以后在地下车库内看到这抹绿色,就能快速找到人防车位了。

瑞贝卡家天下小区位于漯河市召陵区汾河路与庐山路交叉口东北角,小区地下车库分为人防工程和非人防工程两大区域,人防工程区域墙面刷有绿色色带,非人防工程区域则是橙色色带。绿色色带区域的墙面上悬挂着不少人防标识牌,绿色色带内喷涂了“人防工程严禁破坏”字样,人防车位上还喷绘了“人防+编号”字样。据介绍,该人防工程共分为7个防护单元,战时用途为人员和车辆掩蔽,平时用途为汽车库,车位2677个,其中人防车位361个。

“在竣工的人防工程出入口处和人防工程内部设置统一标识,可以使市民在遇到突发性公共事件和灾难时,迅速进入地下人防工程中避难。”据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人防工程是为保障人民防空指挥、通讯、掩蔽人员等免受或减轻核、化、生武器和常规炸弹杀伤破坏而专门建造的防护建筑。它在战时与平时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平时服务城市建设,战时又是理想的避难所。现在的人防工程增加了一套人防标准化标识元素,特别方便普通市民辨识。新建小区严格按照《人民防空工程标识》(DB41/T1354—2016)和《漯河市人防工程墙面、柱体和车位引导标识制作和安装要求》制作、安装和喷涂人防工程标识,2018年1月1日前已竣工验收的人防工程也将按照这个标准逐步提升完善。墙面、柱体和车位引导标识使用人防标准绿色,在墙面喷涂50厘米宽的警示色带,明显区分人防区域和非人防区域,并在显眼的位置喷涂“人防工程严禁破坏”字样,提示使用单位和个人合法使用、保护人防工程。

完善人防工程标识标牌,推行人防工程墙面、柱体和车位引导标识是漯河市人防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精神,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的一次尝试和探索,既是加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必然要求,更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正确识别和有效使用防护工程资源的需要。

据悉,漯河市计划在2023年12月底前完成已竣工交付人防工程的提升完善工作。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