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市人防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作为依法履行人民防空部门职责,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的重要内容,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丰富形式内容、促进平台建设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市人防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为加快漯河人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制度完善、机制创新

(一)把握关键,强化领导。自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以来,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回应社会关切,扩大人民防空工作宣传。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和落实督办人,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工明确,责任落实,根据工作需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解决存在的问题。

(二)制度完善,机制创新。为确保我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除明确责任分工外,还不断完善已有的规章制度,一是先后完善了《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规则》、《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目录》、《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指南》,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二是按时公布了我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年度报告,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之处进行自查,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和措施,不断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制定了网上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业务谁主管,保密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四是我办在提出“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宗旨的同时,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和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上公开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年度工作计划等政务信息并及时更新,主动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途径,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二、细化内容,全面公开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条例》,除党和国家机密以及明确规定要保密的事项外,应该公开的工作和事务全部列入公开目录。

(一)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一是在对外信息公开上主要分为四大项:1.收费类:包括收费项目、标准、范围,使用批准文号,收费管理等;2.职能职责类:领导分工,各科室、二级机构职责,咨询或投诉监督电话;3.法规文件类:相关法律法规、业务规章制度及各类规范性文件等;4.服务类:法律、法规咨询,执法人员培训,办事流程图。二是在对内信息公开上主要分为六大项:1.重大事项及改革方案;2.财务管理方面:包括财务预决算,财政拨款,正常收费,公务接待费,专项资金补助等使用和管理情况;3.物资采购方面:包括大宗办公用品,设备的采购途径和价格;4.干部、职工奖惩方面:包括各级各类先进的评选、评优名额、程序,确定上报人选和评选结果等;5.干部人事方面:干部任用选拔、评职评先,干部职工工资调整,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计划生育情况等。

(二)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我办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政务公开。目前我单位的政务公开主要采用以下三种形式。一是设立政务公开栏和政务公开展示版,将领导分工、行政职能、内部科室分工、办事程序、法律依据以及投诉电话等通过政务公开栏予以公开,机关内部政务公开的内容定期在展示版内展示;二是利用行政中心人防服务“窗口”为平台,实行行政审批项目办理“一站式服务”。三是运用人防网站和政务信息公开网站进行政务公开。为增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达到便捷、快速、面宽的公开目的,人防办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重新设计改版建设了全新的门户网站。作为市人防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权威发布平台,门户网站重新改版后,新版门户网站重新设计网页,调整栏目设置,一改传统的报纸式堆放页面布局,实现了首页极简化,突出设计了图片区域,从而方便公众直观搜索和了解关注的信息公开内容,为公众了解人防工作开辟了窗口,为人防联系沟通社会架起了桥梁。

()确保政务公开实效。我办运用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政务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及时有效,做到了制度性和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一是我们充分利用《漯河日报》、电视台、广播电台、《中国人民防空》、《河南人防》、漯河人防网和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网等载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参与人防建设的良好发展环境。二是加大在校学生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力度。继续抓好全市初级中学的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完成全市初级中学的防空防灾知识教育任务,在小学试点人防知识教育。全市城区初级中学人防知识教育普及率达到100%。三是认真开展“9.18”防空警报试鸣宣传活动。在“9.18”警报试鸣日前夕,我们对警报安装和社会化维护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了专题教育和培训,并通过各种媒体进行了广泛的警报试鸣宣传。在“9.18”防防空警报试鸣日,举办了人防法律法规图片展,向群众发送宣传材料。

三、完善制度,阳光操作

2016年度,我办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做到“一个结合”、“一个纳入”,在全面、彻底、规范上下功夫。“一个结合”:将政务公开与推行人防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过错追究制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人防执法水平。“一个纳入”: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办各科室和二级机构年终考核的内容之一;全面,就是要将机构的职能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办事人员公开,即凡是不属保密范畴的都要公开;彻底,就是全过程、全方位地公开;规范,就是要形成制度,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一是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首问责任制。群众来单位办事,第一接待人能解决的必须负责解决,不能直接解决的,热情将其带到业务部门或窗口找到经办人;二是挂牌上岗制度。每个工作人员办公桌上设置有岗位职责牌,便于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监督举报制度。发现本单位工作人员办事违反程序或态度粗暴、语言欠文明、执法欠公平、服务欠热情等,可随时举报,经调查核定,凡情况属实的及时的批评教育,直到纪律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