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司法局:

2018年,市人防办在市委、市政府和漯河军分区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防空法》、《河南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和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全力推进人防依法建设和依法管理,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是规范行使行政权力。我办严格按照市编办印发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权力,坚持按“单”用权,按“图”行权,没有清单外违规用权现象,没有不经法定程序增设或变相增设权力的问题。年内出台的相关人防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政策,全部公开征求了行政相对人意见、于法有据并经法制部门的审核把关。二是全面实行网上审批。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所有人防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接入省政务平台,利用漯河市政务服务运行管理系统,集中在市行政服务大厅“一号、一窗、一网”办理,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三级十同”标准下的一网通办和全过程网上审批人防审批效率大幅提高三是优化审批服务质量。按照高效便民原则,对人防行政审批实行了“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的“四减”梳理,将审批承诺时限由原来法定的20天缩短为现在的3创新制定了《配套清单注意事项对照表》,方便办事群众对照填写对符合要求的审批事项均以即办件的标准对待,能当场办结的一律当场办结,不受限于3天的限制基本杜绝了建设单位多次跑、重复跑的现象年内全市共审批人防工程建设项目44个,人防工程竣工面积和人防易地建设费征缴金额增幅明显,“双量齐增”工作名列全省人防系统第一名。四是加强人防工程质量监管。持续加大项目质量监督和抽查巡查力度,制定了市人防办《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统计表》和2018“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全年开展质量大巡查活动3次,发现问题项目4个,处理违法违规行为5起,解决施工问题20多个清退弄虚作假的防化企业1个,警告、通报2家人防监理公司有效保障了人防工程的建设质量五是推开质量监督手续办理“一次办妥、一次不跑”改革。率先在全省人防系统提出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登记业务“一次办妥、一次不跑”服务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现场办结、现场发证,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办事人零上门。全办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登记“一次不跑”项目13个,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市人防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荣获“2018年度漯河市群众满意窗口”称号。

二、人防法规标准体系建设情况

一是积极向人大、政府申报立法项目。《漯河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办法(暂行)》被市政府作为政府规章列入年度立法计划,扎实开展了前期立法调研和草案起草工作。二是推进人防专项规划编制。与市规划局联合,编制完成了《漯河市城市地下空间暨人防工程综合利用规划》草案,已通过专家评审,正等待政府批准实施;完成了《漯河市城市平战综合防护建设发展规划》草案编制工作,并通过专家初审;12月份,与市发改委联合印发了《漯河市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总体规划》。以上规划的启动编制,为未来5-10年我市人防建设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三是制订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先后印发了《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建立完善人防工程建设审批机制的意见》、《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促进全市人防工程“双量齐增”工作的实施意见》、《漯河市人防行政审批改革暨地下空间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暂行办法》等文件制度,有力规范了我市人防行政审批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工作。四是健全人防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修订完善了市人防办《党组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年内所有人防重大事项,一律面向基层公开征求意见,经过专家论证,并经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最后报党组集体决策。未经法定程序的,不得提交党组会议研究讨论。聘请2名专职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对单位重大行政决策以及涉及诉讼、合同、重大执法案件等问题,认真审查把关,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全年共出具律师把关意见17次,审核公文、合同等49份。

三、公开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根据机构人员变动情况,重新修订了人防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和执法流程图,上报政府备案并在单位门户网站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完成了全办11名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证年审工作,为4名新同志办理了行政执法证,所有执法人员主体合格,持证上岗。6月份,印发了全市人防系统《关于全面落实人防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对贯彻落实人防执法“三项制度”和示范点创建标准等进行了规范和明确。12月份,向市政府报送了全年行政执法情况统计表。所有人防执法案件,均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员,坚持执法记录仪全过程留痕,重大案件法制审核,执法结果网上公示,确保了阳光透明,公开公正。二是深入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年初印发《2018年全市人防系统服务型执法建设方案》,明确了“回头看、强调研、补短板”的工作总要求和具体目标任务。7月份,参加全省人防服务型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专题培训班,我办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8月份举办了一期人防行政执法骨干培训班,邀请市政府法制办、市委党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有力提升了人防执法队伍的整体能力素质。8月底,组成调研组,深入两县人防办和部分人防工程建设企业,扎实开展了人防服务型执法建设调研活动。11月份,召开了全市人防系统服务型执法暨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验收观摩会议,对两县人防办年度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验收考核,对全市人防行政执法档案进行了评比观摩。三是扎实开展人防行政执法活动。以全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为牵引,认真梳理排查违规线索,严肃查处人防违法案件,全年依法征缴人防易地建设费321万元,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起,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4起,均被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一是畅通完善举报投诉渠道。通过市人防门户网站、漯河人防微信公众号、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公告栏等渠道,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举报邮箱,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二是认真接受市纪委监委依法开展的监督。第四季度,配合市纪委监委启动了全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印发活动方案,召开工作动员会,严格按照要求排查梳理出了一系列问题线索,目前正在分类分阶段积极整改中。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每年第一季度主动向市政府报告上一年度人防政务公开情况,按要求编制政务公开报告并在人防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在办公楼显著位置设置公告栏,定期公示上级巡视巡查、“三公”经费开支和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奖励等信息。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省市人民防空网站和漯河人防微信公众号等公开人防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业务工作动态和党风廉政建设信息等近300条。同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等部门的监督,认真解答市民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一是扎实推进解决双汇广场信访问题。在市政府联合工作组领导下,配合市中级法院,通过司法途径积极推进工作,先后完成了债务摸底、资产评估等工作。9月份,协调市中级法院受理了漯河广宇公司破产案件,正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11月份,市中级法院在国家和省市媒体上刊登债权登记公告,历时90天基本完成了债权申报登记工作,累计登记180多人。建立信息沟通平台,及时向群众反馈工作进程,全年共接访9次60多人,目前信访群众情绪比较稳定。二是健全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以科室为单位,坚持每月排查一次矛盾纠纷线索,每季度召开一次排查碰头会,对重点人员包案处理,全程跟踪问效,及时开展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对一些较为敏感的事项,特别是涉及机构改制、干部任免、退役军人安置等,努力做到公开透明,广泛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认真落实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报告制度。对于行政争议案件,我办坚持把工作做在前面,提前介入,抓细抓小,通过行政调解等手段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年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及应诉案件。我办被市综治委表彰为“全市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优秀单位”。

六、队伍建设和学法用法守法情况

一是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综合科(法制科)。“一把手”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先后6次召开党组会、主任办公会研究人防依法行政工作,定期听取职能科室的工作汇报,并将其纳入年度人防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二是注重学习培训。印发了市人防办《2018年度学法计划》,严格落实周五下午法制学习日制度,年内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了习主席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宪法修正案》、《监察法》、《国家安全法》、《人防法》、《行政处罚法》、《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政策法规,累计开展集中学法活动15次。特别是深入开展了宪法修正案专题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宪法专题讲座3次、宪法知识答题活动3次、微信公众号有奖知识答题月活动1次,7月份组织开展了“庆建党97周年宪法宣誓暨诵读”活动;12月份开展了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等等,宪法精神日益深入人心。5月份,在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组织了一期全市人防系统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邀请信阳市委党校程艳教授主讲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和领导干部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两个专题,有效提高了人防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印发了全市人防系统“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积极利用全国“两会”、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国防教育日等时机,深入开展了人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先后二十余次在沙澧河公园、昌建广场、黄河广场、体育场、漯河大学、居民社区、重点企业以及中小学校等地,采取悬挂横幅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修正案、人防法律法规及应急避险知识技能等,共展出宣传展板170多块,横幅6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9000多册(页),现场接受咨询1200多人次,受教育群众3万多人次,营造了浓厚的人防法治宣传氛围。结合工作搞宣传,在《中国人民防空》、《河南人防》、法治漯河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发表宣传信息稿件40多篇。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办法治政府建设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人防法制和执法机构不够健全,专职工作人员缺乏。二是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三是行政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执法过程中不重视程序的情形不同程度地存在。

2019年,我办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人防新发展理念,规范权力运行,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普法宣传,全面提升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能力,着力将我办建设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的法治单位为建设法制政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