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人防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12月6日,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文件要求,按照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舞阳县人防办对全县已建成人防工程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图片1(1).png

   按照实施方案,县人防办按照20%的抽查比例随机抽取5个人防工程开展检查。本次检查严格落实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要求,确保抽查监管公平公正,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切实减轻检查对象负担。

图片2(1).png

   本次检查共包括三类事项:一是对已投入使用的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的检查。重点检查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单位防火、防汛措施是否完善;是否存在堵塞人防工程的进出口、应急通道;是否在人防工程内部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及杂物;是否存在危害人防工程的安全和使用效能的行为。二是对建设单位未组织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擅自交付使用的检查。主要查看建设单位是否存在工程未竣工验收合格擅自交付使用的行为。三是对不建防空地下室的行政执法检查。主要查看工程是否办理人防审批手续。

图片1(1).png

   本次抽查检查为期2天,检查组将在检查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将检查结果录入河南省“双随机、一公开”协同监管平台,并依法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开展人防工程“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是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提升人防工程监管效能,更好发挥人防职能作用的重要措施。下一步,舞阳县人防办将继续加大人防工程建设管理领域的监管力度,夯实监管责任,规范监管行为,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监管营商环境。

(舞阳县人防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