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漯防办202138

 

 

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反馈问题

整改情况的报告

 

市审计局

市审计局《2020年度人防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漯审投报202125)印发后,市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部署会,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目前反馈的7个问题已进行整改,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反馈五个方面7个问题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到位,目前7个问题已整改。

(一)预算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2020年,根据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暂停开展2020年全省人防工程避暑纳凉工作的通知(豫人防明电(202018)文件要求,暂停2020年全省人防工程避暑纳凉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项目预算没有执行到位,剩余的项目经费结转到2021年。今年按照“六通六有一保障”的工作要求,此项项目经费已经用于落实人防工程避暑纳凉点、人防工程标示牌及人防工程各种设备设施维修维护保养。

    (二)部门决算草案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预算法》、《政府财务会计制度》等相关财务理论知识学习,提高处理财务工作专业技能,现已按照《政府财务会计制度》要求,已于2021年1月份进行了账务调整。

    (三)资产管理和内控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及时督促王府酒店缴纳租金。截止到9月17日,2019年未收缴的房租已全部陆续上缴至财政专户

(四)预算执行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相关财务规制度,严格规范财务支出手续、标准,根据财务支出手续要求,已全部完善相关手续。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关于在建工程长期挂账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此问题属于以前遗留问题。成立专项工作专班,制定工作台账,与律师签订代理合同,做好遗留问题处理的法律咨询、谈判和诉讼工作。目前,双方已经就解除原来合同达成初步意向,正在协商赔偿相关事宜,同时,市人防办聘任律师起草了诉状,做好司法诉讼的准备工作。

2)驻村干部生活补助标准执行偏高问题

    整改情况:已整改。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中共漯河市委组织部、漯河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市直机关驻村干部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漯财行20201)文件规定,核实驻村干部出勤情况,完善驻村干部相关手续,并严格按补助标准重新进行了核算,超支部分已全部退还。

3)2020年6至7月市人防办列支漯河同益工程管理有限公司2笔费用,支付合同未进行政府采购。

整改情况:已整改。此类问题属于以前遗留问题,2016年,按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市人防办对漯河同益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原漯河市人防工程管理处)进行了脱钩改制,改制方案报市委巡察办同意。根据工程处脱钩改制方案,市人防办给予同益公司政策方面业务扶持,签订合同时未进行政府采购。扶持期满后,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政府采购手续

二、我们的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党组切实履行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对照审计反馈问题,坚持每周主持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层层分解任务、传导压力、夯实责任,为高质量完成审计整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制定《漯审投报202125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审计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时限,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整改效果

三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全办人员学习《漯河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漯河市政府采购办法》、《预算法》等相关财务规章制度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通过学习提高财务人员工作能力和全办人员的规矩意识。

四是落实长效机制。坚持由点及面、全面整改,在对问题本身进行整改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实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市人防办共出台完善制度8项,对人防财务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预算管制度、内部审计制度等4个方面进行规范,真正体现审计整改效果。

下一步,市人防办将坚持运用审计成果,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不断深化扩大审计整改成果。坚持把审计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在审计整改的成效上,确保年度预算执行科学规范。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