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播报
夯实一体化国防动员基础
发布时间:2023-04-23   点击量:6711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目的在于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积极推进国家战略布局一体统筹、战略力量一体运用、战略资源一体配置,实现国家安全和发展总体战略效益最大化。国防动员的战略意义在于组织、调动和整合国家各领域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平时积蓄人民战争潜力、战时释放人民战争伟力,在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方面具有基础性地位和枢纽性作用。


把握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与国防动员之间的内在联系及其辩证关系。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涉及经济、军事、科技等各个领域,通过加强军地战略规划统筹、政策制度衔接、资源要素共享,能够把各系统战略资源汇聚成支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强大力量,从而极大促进新质生产力和新质战斗力同步跃升,在厚实人民战争潜力的同时,使压缩平战转换周期、持续提高国防动员时效成为可能。


但是必须看到,这种可能只有通过“人的自觉活动”才能转变为现实。这是由战争和动员的客观规律决定的。相对于未来可能爆发的战争而言,今天的国防动员建设本质上是一种准备状态。开发、储备的潜力资源是否符合未来战争的实际需要,特别是符合未来战争需要的潜力资源能否及时有效地转化为战争实力,都需要动员决策者、组织者高度关注、周密筹划和精心经略。可见,夯实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动员基础,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


将动员转化力建设纳入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战略全局,统筹规划、一体推进。国防动员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方面,动员力是国家战略能力的重要体现。冷战期间,美国智库在检讨美军在朝鲜、越南战争的失败后强调,在势均力敌的对手之间发生对抗的情形下,动员国家潜力资源并使之转化为军事手段的能力,成为与人力资源、基础工业、科学技术、自然禀赋等国家战略能力要素“同等重要甚至更为关键的方面”。


因为只有通过动员转化,国家潜力资源才能发挥支持战争、服务战争的作用。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国防动员这种特有的战略功能,确立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宏观视野下的国防动员价值观念,加强国防工业体系与民用工业体系的一体化统筹建设,在专利使用、标准制定、产品设计、产能布局等方面打破行业壁垒,形成相互开放、互联互融的产业链、供应链,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生成与释放,奠定坚实的动员转化基础。


用战略窗口期理念引领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动员基础建设。战争意义上的战略窗口期,是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可能掌握战略主动、决定战争走向和结局的时机及其存续状态。在战争进入“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时代”,战略窗口期短暂而宝贵。能否把握战略窗口期,关键取决于国家和军队的战略反应、战略决心和战略能力,既要求军队随时做好打的准备,该出手时就出手,又要求国防动员跟得上、同步走,在窗口期内提供有效支撑和保障。


因此,应当以战略窗口期理念为引领,依托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平台,建立军地兼容、信息互通的军地联合指挥网络和一体化动员平台,通过系统集成促进功能整合,形成快速高效、精准敏捷的新型动员模式;依托国家经济社会资源建立物资、运力、装备保障体系,采取适量储备与应急生产相结合、物资储备与生产能力储备相结合的办法,增强战时动员保障能力,力求动员决策机制和效率高敌一筹,动员开展和转化周期快敌一步,动员潜力规模与分布优敌一等,动员总体能力强敌一级。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