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播报
动员之声 | 绘好国动办“战斗决心图”
发布时间:2023-03-21   点击量:12310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军队指挥员在作战准备和实施过程中,通常会标绘战斗决心图,将敌我双方的兵力部署、进攻方向、协同计划等要素标注清楚,并根据形势任务变化不断修正完善,以推进作战意图的实现。各地国防动员办公室挂牌后,面临的形势变化了,担负的职能拓展了,工作的标准提高了,应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绘好“战斗决心图”,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强化责任,迅速打开新局面、开启新征程,为打赢新时代人民战争筑基蓄能。

图片




认清光荣使命重大责任,在主动“进攻”中开好局起好步。国防动员是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桥梁纽带,是把国防动员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的战略工程。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实力的整体跃升,国防动员迎来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国防动员系统必须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加强军民一体联动,高效能聚合全域优势资源,全方位激活国家战争潜力,汇集起人民战争的磅礴伟力,形成压倒一切敌人的优势胜势。

换言之,在标绘“战斗决心图”时必须保持强大的“攻势”,以攻城拔寨之势破解矛盾问题,推动国防动员转型升级,决不能守摊子、混日子,坐失发展良机。应紧盯战争形态的快速演变,着力从过去那种单纯追求数量规模的概略动员模式,转变为强调质量效益的精确动员模式,从人力支前、物资支前,向智力拥军、科技拥军转变。应紧盯未来战争人才需求,科学规划国防动员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思想淬炼、业务训练、岗位锤炼,培养一批国防动员“明白人”、实干家。应紧盯影响国防动员政策盲点、法规漏点,尽快构建法规制度体系,厘清军地各层级建设、管理、保障、监督等职责任务,系统规范需求提报、对接、落实三个关键环节,不断增强国防动员援战保胜能力。

国防动员的鲜明特点是寓兵于民、平战结合,“平时不见一人,战时雄兵百万”。国动办应把挖掘运用潜力资源,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紧抓不放。应在调研部队需求的前提下,摸清属地国防动员潜力有哪些、怎么样、有多少、在哪里、找谁征等基本情况,力求做到潜力动员“四定三知道”,即:定单位、定人员、定品种、定数量,部队知道、地方征用任务单位知道、地方主管部门知道,切实提高快速动员、平战转换能力。

其间,应坚持“人”“物”并重,既要抓好军地通用物资、高新技术装备的调查摸底与预储预征,又要抓好国民经济、人民防空、国防交通等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的编组、教育、训练,以及与民兵队伍的联训联演,一旦需要,确保能够拉得出来、顶得上去,为过境部队与前方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保障。

随着对动员潜力的深入挖掘与常态运用,加入国防动员方阵的各类型各专业力量会越来越多,也就是说“战斗决心图”上的“队标”会越来越多。作为国防动员综合协调部门,国动办可采取区分响应等级、划分一二三梯队等办法,精心谋篇布局、科学排兵布阵,把千军万马统筹到“一张图”上,推动国防动员行动有序高效展开。

抓好各方面协调对接,把“战斗分界线”变成“并肩上阵区”。国防动员建设涉及党、政、军、企、民多类群体和系统,点多、线长、面广,国动办需要在“联”上用气力、在“合”上下功夫,让方方面面、上上下下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

国动办要当好地方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把国防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谋划,把战场建设纳入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推进,把后备力量培养纳入地方人才工作同步进行,把国防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通盘考虑,把重大经济项目贯彻国防要求作为一项制度坚持落实,推动国防动员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频共振。

国动办与同级军事机关是“两家人唱一台戏”,要并肩携手做好动员潜力变战争实力这篇大文章,各项工作不仅需要无缝衔接,而且需要一体联动,共同提高国防动员对部队战斗力的贡献率。



X
X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