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漯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播报
漯河:吸入式疫苗来了!免费接种!明天开始预约
发布时间:2022-12-16   点击量:7698144    作者:漯河国动办   分享到:

12月15日,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抵达我市,自12月16日起,我市将陆续开展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的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有加强免疫需要的市民可在漯河市5家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约,免费接种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

一、什么是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

全球首款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是利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的颗粒后从口腔吸入,通过模拟自然感染新冠病毒的过程,激发黏膜、体液、细胞三重免疫,为受种者提供更好保护。

二、哪些人群可选择此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第一剂加强:已完成基础免疫(接种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者接种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59岁人群,或满3个月的60岁以上人群,可选择吸入用重组新冠疫苗进行第一剂加强免疫。

第二剂加强:已接种三剂次灭活疫苗或者两剂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可选择吸入用重组新冠疫苗进行第二剂加强免疫。

目前吸入用新冠疫苗仅适用于加强免疫接种,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

三、吸入用新冠疫苗是否收费?

吸入式新冠疫苗和之前使用的新冠疫苗一样,属于免费接种。

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您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1
接种者完成接种需要几步?

工作人员使用专用的雾化给药装置,将疫苗雾化至雾化杯中,并将雾化杯递给受种者。受种者一呼:深呼一口气,注意不可对着雾化杯呼气;二吸:口含雾化杯,深吸至杯中无雾;三憋:憋气至少5秒。特别注意:受种者在拿到雾化杯后,需15秒内完成吸入。

02
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吸入几次?

吸入失败者可再吸入一次,以下情况视为吸入失败:吸入后雾化杯内存有明显的雾状气体;吸入过程中(包括5秒憋气期间)发生咳嗽、提前吐气等情况。

吸入失败者需重新吸入一剂次疫苗,仅允许重复吸入一次。第二次吸入若仍然失败,建议改为肌肉注射疫苗进行免疫。

03
吸入用疫苗接种前后注意事项

①本次接种为加强接种;②接种完成后无特殊禁忌事项;③接种前确认受种者已经至少完成2剂次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④与常规接种完疫苗之后一样,建议当天清淡饮食,不要进行激烈运动;⑤完成吸入用疫苗接种后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

04
吸入用疫苗安全性如何?

因其不用打针,可避免肌肉注射所带来的注射部位疼痛等局部不良反应。同时,在大量人群中开展的安全性研究结果显示,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在18岁以上人群中使用安全性良好,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

05
吸入用疫苗保护效果如何?

图片

临床研究显示,在2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基础上,采用吸入用新冠病毒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抗体水平是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数倍。加强6个月后,仍保持了远高于同源加强的中和抗体水平。

06
到哪里接种吸入用疫苗?
图片

因疫苗吸入设备和接种条件要求,我市吸入新冠疫苗采取定点接种。目前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已少量到货,陆续供应到定点接种单位,有接种需求的群众可提前向定点接种单位或当地疾控机构咨询确认,后续大批疫苗到货后,会新增定点接种单位并向社会公布。


首批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名单

县区

门诊名称

地址

电话

源汇区

漯河市预防保健门诊部预防接种门诊

源汇区老街176号

0395-2153178

双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

大学路148号漯河医专西侧

0395-2914469

召陵区

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

召陵区韶山路与秀水河路交叉口东北角

0395-2192120

郾城区

嵩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

嵩山路与淞江路交叉口南50米路西

0395-2312120

舞阳县

舞阳县疾控中心预防接种门诊

舞阳县富平春路东段

0395-7130709

临颍县

临颍县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门诊

107国道与纬二路交叉口西50米

0395-3319096



X
X
X
X